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Link仔傳媒電郵訪問

Link仔傳媒電郵訪問 Q & A 如下 :
[東方] - 領展進擊世界房託
- 同場加影 CEO Q & A

1. 當初你是甚麼原因開這個領展的blog?是因為自己持貨而希望緊貼股價發展?還是其他原因?
Link仔答 : 自2009年6月持有領展股份後,特別着緊公司發展,留意每一段新聞,每一段消息,當時在網上看到另一領展粉絲在yahoo的O2 blog分享商場巡視見聞,自此不時追看及回應,有時回應了之後,還想再講其他關於領展的看法及分享一些照片,所以就在Yahoo也開了blog,
跟一些志同道合網友交流分享,起初是為了緊貼領展訊息,後來發覺還可記錄自己的投資思路。所以就算Yahoo取消blog服務,也跟隨網友O2搬家到Google Blogspot。

2. 開blog幾年以來,有甚麼得着?
Link仔答 : 有人説投資的路是孤獨的,但開blog後我覺得並不孤單,覺得有同途人,作為一小眾者,這是一種精神上的支持,有時自己說了一個論點,但很快就有不同意見回應,令自己大開眼界,擴闊了思路,不再只是停留在自己的小胡同。有時一些看似小問題,自己不會留意,但經網友提出後,自己會花多些時間思考,原來忽略的小問題可能是一關鍵問題,所以也訓練了自己多角度思考。在股票市場裏,大部份人成績都是一般的,成功只有小部份,如用80/20分法,只有20%人得到滿意收獲,而這小部份人的投資分析均遠離主流市場意見,開blog鼓勵我加倍努力,成為這20%的一份子

3. 你輝煌事蹟是成為領展股東,那我們想知道,你是何時買入第一批貨?幾錢入?其後有增減持嗎?會有「揸過世」的想法嗎?
Link仔答 : 2009年時我在一間大公司工作了11年,是一份高薪安穩的工作,可能過份安逸,除已完成按揭的自住樓外,我從來沒有作過重大投資,而金融海嘯的冲擊使我失去了工作,我當時感到無助,我拿到了那份離職金及自己的儲蓄,看多不多,看小不小,如果是一個人,應該可不用工作就可過活 ,但是一個家庭就有點緊,於是我唯有上網看報紙財經版找水泡,經過反覆硏究,我終於選擇了領展 :
2009-06第一批買入價是$16.2 (最大手)
2010-03第二批買入價是$18.9 (第二大手)
2010-05第三批買入價是$18.9 (比第二批減半)
2010-05第四批買入價是$18.8 (比第三批減半)
四批買入平均價 $17.7
後來我找到工作,保持有主動收入,工資夠生活支出,也因為此我從沒有沽出一股,開頭幾年全是選擇以股代息,所以我一直利用股息作每年約4%自動增持,直至2013-12月,領展可能因為開始作單位回購部署,控制總股份數量,取消了以股代息的安排,也因此頭一次所有股息直接進入我的户口,我第一次從領展得到被動收入,為了保持及持續增加我在領展的份額,我用90%股息買入領展,這樣做可能比以前的全部以股代息安排更好,一方面有10%現金被動收入,另一方面我的自制以股代息,是用現金股息於市埸回購股份,是實際增持了領展,令市場流通股份減小,與領展最近積極大規模回購(近18億元)有異曲同工之效。
我會用類似個人持有舖位或太古城單位(即可靠及持續流入現金的資產)作收租用途的心態來長期持有領展,我會關心她的租務情況,客人的意見,需要改善的地方,如非必要不會賣出,只有以下情況才會放售 :
a) 領展管理層出現重大過失,如發生莫視股東利益行為,嚴重偏離穩健投資方向
b) 套現作個人家庭需要開支

4. 追縱領展這麼多年來,你認為領展是一間怎樣的公司?對於外間有團體常常狙擊領展,說其缺乏企業良心、趕走小商戶、狂加租等,你會有其他看法嗎?
Link仔答 : 領展現在運作越來越成熟,而且是恒指成份及富時社會責任指數公司,有國際機構認證,更加強了公司內外支持者的信心。
大部份狙擊領展的團體,都是為了增加自己的政治本錢而來,因為鬧領展是不需做功課最容易做的,成本最低,功效最顯著。其實現在新建房署商場都採用"領展"管理模式(如大本型) ,但看不到有團體到大本型示威,領展現在是一間私營機構,同新鴻基,長實等屋邨商場運作完全沒有分別,租金市場化隨市升降有何不對。

5. 對於外間一些較大的指控,如赤柱天幕事件,又如沙角商場改動內部樓面事件,領展都有出來解畫。你滿意他們的解釋嗎?
Link仔答 : 我絕對滿意領展的解釋,領展所有改善工程都是經政府部門審批,初期向房署獨立審查組提交商場更改圖則,及後房署將申請審批移交屋宇署接手跟進,問題出在不同部門對樓面面積有不同演釋,就算最後有需要更正,領展也如實進行,如赤柱涉及爭議的樓面面積差異僅為1%以下,相關位置亦非出租地方,未有產生額外租金收入。領展並重新入則並向政府繳交豁免費用解決事件。

6. 你有參加領展的股東會,會上有沒有發問?上市以來最佳的話事人是誰?原因?
Link仔答 : 我没有參加過領展的股東會,就算參加了相信也問不到什麼,只是一個形式會,其實我最想參加之後的分析員業績發佈會,因為可聽到更多更到肉的問題,我覺得最佳話事人就是王國龍,我買入領展的時候,他剛升CEO,而領展就在他的帶領下高速成長,在網上我們都尊稱他做龍哥,我曾在電台聽他說加入領展的經過,見工時有另外一位競爭者,由於初期領展的辦公室在黃大仙停車場,該位競爭者可能一向在中環辦公室上班,他受不了該工作環境,而王國龍接受了這份工,說明他不是一個離地CEO,另外他的寶貴企業融資往績經驗,從盈富基金,領展上市至領展營運,王國龍也參與其中,並帶領公司走對路,每次接受訪問他都能如數家珍般介紹公司,還有就是他的一份正氣,比起其他一些CEO,你一看就知他是賊,不會為你守護資產,希望我沒有看錯。

7. 會否覺得領展股價近期少有郁動?冇乜升幅?
Link仔答 : 因為利率有機會開始上升,大部分人會覺得對領展不利,也有人因為擔心領展向北發展難以估計成效,加上人民幣下跌也是一個原因,但我的看法就只有一個,只要派息有穏定增長,業務理想,股價升降也不是重點,股價大跌我甚至可以用低價增持,你就當她是太古城吧,像沙士時跌六七成又如何,有價值的東西,始終會有人留意回到其價值位。


15 則留言:

  1. 2019-06第一批買入價是$16.2 (最大手) <<< Link仔哥,改番2009先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唔使訪問我了,你答得非常好,啱晒我心水,可以做我的代言人 ^o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咁你滿唔滿意龍哥D CEO答問答案呀?

      刪除
    2. 滿意,龍哥講乜都啱聽,佢話TCI入股「令到成個管理層醒晒」,係事實,將壞事變好事,化解咗O2多年來對TCI的怨恨

      刪除
  3. 6.就是龍哥的一份正氣,比起其他一些CEO,你一看就知他是賊 <<< 這個回應好正 :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O2 : 可能我潛意式將會2019-06再次大手買入 ^^
    價值投資者 : 領展81% , 滙豐8% , 潛在待爆股 11% (其實滙豐原本係11%, 不過唔爭氣跌左, 隻待爆股已等了快8年, 最近買入 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的投資很理想,第一天買入時,有想過潛力如此大?

      刪除
    2. 當時沒有想過會有多大升幅,目標只是要找尋一個穩健,一定有息派,不會大輸的,加上前政府背景,這就是當時買領匯的原因

      刪除
  5. 很多傳媒朋友都會揾blog 友做訪問對象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而且是有質素的答問, 讚!

      刪除
    2. ^^ 有時是迫出來的,沒有人問,你就不會去想,去思考,去回顧

      刪除
  6. 勁~我希望置富可以成為下一隻LINK~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置富能放下家族任務及負擔,會發展得更好

      刪除